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防疫专栏】佳和社工•抗疫心声

作为广西社工,佳和虽不在武汉但仍心系武汉

一、前言

我是佳和社工黄秋霞,坐标广西。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武汉进入交通管制状态,作为社工的自己也在思考到底可以做些什么的同时我们机构的总干事叶晓萍已经站出来呼吁我们加入到这场战疫中,首先是建立了《湖北医务人员心理支持群广西1群》。随后我们进入到武汉当地的一些居民群,形成了一个微信网络支持群。

在进入居民群之前由社工、医务、心理咨询师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志愿服务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工作组先经过了一系列的岗前培训,首先是了解自己的工作职责及当地社区的一些情况后,再次由社工小助理将工作组的所有成员拉入居民群中,从2020年1月25日开始了我们的志愿服务之路。

       二、志愿服务工作过程中的经验

(一)作为志愿服务工作人员需要注意的原则:保密、尊重、零伤害。

在与居民互动的过程中,他们会把自己的感受想法、困难表达出来,在这过程中我们需要对居民的个人隐私情况进行保密,并且还要注意我们在服务过程中语言的用词以尊重、零伤害的原则进行回应。

(二)作为服务工作组的我们,尊重、理解、合作很重要。

以社工主导、其他领域志愿者根据个人特长进行相互配合支持,形成合作搭档有助于我们更好的为社区居民进行服务。

(三)与居民建立服务与被服务关系之前需要先建立安全感。

建立安全感的过程,第一步我们可以先以我们每天的工作时间及问候在固定的时间进行发布,让他们知道我们是干什么的,什么时间提供服务;第二步对于居民发布的信息及时进行回应和肯定,先回应情感再把客观情况进行告知;第三步定时投放一些关于科普的信息材料吸引大家的关注;第四步工作组成员之间相互配合,根据居民谈论的信息引发话题结合志愿者的特长,开展半个小时左右的互动,最好有正式的一个小通知,引起居民的重视,并且注意按时开展。

(四)与居民在群内互动最好按照志愿服务的工作时间进行。

如无特殊和紧急的咨询情况,与居民之间在群内的互动最好是按照我们的工作时间进行,一个是让居民明白志愿者的服务是有时间性的,以保证我们志愿者的休息时间,二个是避免在群内互动太晚而打扰到居民的休息。

三、服务过程中的感受

(一)关于作为服务工作组的我们,虽然都来自不同省市不同专业领域的人,但是我们在服务居民的工作上配合默契,从第一天开始入群工作到现在,目前还未出现工作上的争执,遇到难题及时在工作群内讨论,彼此尊重各自不同的专业,在与居民的互动过程中,也各自发挥自己的专长,有需要则一同出来进行协助回应。我作为某家园二群服务小团队的小组织者也得到了本工作团队其他成员的支持和理解,感到非常的高兴;当面对服务过程中的困惑时我们也形成团队共同探讨和支持居民应对这一次疫情所出现的各种困境。

(二)关于与居民间的互动,我刚加入居民群进行介绍我们的志愿服务团队时,有几个居民表示欢迎,我作为外来者,一开始就得到了一些回应已经是很不错的情况了,随后我们的其他志愿者也依次与居民打了招呼,也都得到了回应。当我们在群内出现两天之后,陆陆续续的居民已经知道我们能够做什么,所以大家开始大小事情都会在群里寻找协助,并且对于我们的回应都表示感谢,居民之间也开始形成了有资讯共同分享的氛围。这是我们大家工作成效的展现,先把安全感建立起来,后续的服务工作及摸底工作会相对容易。

 

(三)关于和各位志愿者之间的工作配合上,感到大家都很积极认真的对待,并且都发挥了各自的职责,医务志愿者积极回应居民提出关于医疗上的疑惑;心理支援志愿者也定时在群内倡导他们放松心情锻炼身体等;小助理则对于当天的服务情况进行整理,并且积极将培训相关的知识进行整理分享给我们;社工督导也能及时的给予我们支持;在这样的志愿工作氛围中感觉很开心。

(四)关于疫情,或许身处武汉的居民会因为疫情的爆发而产生难受、绝望的心情,这一些心情我们都是能够理解的,因为每一个人在面对困境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情绪在,我们允许情绪的出现及发泄。在居民群中,我们会感受到有的居民会伤心、愤怒,随后在社工、医务、心理咨询师等志愿工作人员的介入及当地居民的鼓励支持下,居民们慢慢思考疫情防控的做法,逐步形成了社区互助的氛围,只要你愿意了解科学信息并且做出相应的疫情防控行动--不恐慌、不传播、尽量不出门,就有可能做好保护自己和保护他人,最终战胜这次疫情,我们都在等待春暖花开、“疫”过天晴。

 

众志成城,齐心抗疫

我原先以为灾难会离我们很远,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席卷武汉,并蔓延到全国其他城市,我才意识到,原来灾难距离我们这样近。2020年的春节并不平静。

远在广西的我们,在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同时,还能做些什么呢?社工能做些什么?佳和社工又能做些什么?

响应武汉社工伙伴的号召,佳和社工团队加入支援武汉的微信群已有十余天了,每一天,佳和社工都会守在微信群里,与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一起,支援武汉居民。

很荣幸,我是佳和支援武汉团队中的一员,我既紧张又兴奋,终于可以以社工的身份做些什么了。

一开始,在群里不知道该说什么,抱着学习的心态,我猫在群里看大家如何回应居民朋友们,渐渐看出了一些东西:大家分工合作,职责明确。医务志愿者负责回应疾病症状、用药知识等,从医学的角度解答居民朋友们的疑惑,指导居民用药;心理咨询志愿者负责缓解居民焦虑情绪、缓解居民心理不适等工作;而社工需要做的是及时回应和澄清信息、整合并链接资源、开展有效倡导等。大家相互配合,服务着居民朋友们。

观察了几天,且经过培训后,我也要上岗啦,支援武汉白沙洲某社区。在群里,我感受着居民的焦虑、担忧、害怕、不安,对他们来说,这无疑是一段不怎么舒服的时光。自己一开始特别紧张,我和小助理相互表达自己的紧张情绪,哈哈笑过之后,又开始投入工作中。居民时常会表达自己的不满、埋怨、甚至控诉,有些时候我还不知道如何回应,每每这时,前辈们也毫会不吝啬地言传身教,给我们做示范,伙伴们相互鼓励,彼此打气,给予了我莫大的勇气。还有热心的居民朋友,看到大家描述症状的时候不太方便,协助我们用问卷的形式来收集信息,让我们工作的开展更加有序、有效、有条理了,慢慢的,大家的感谢、肯定、信任给予了我们更多的信心。

这十几天给了我一些新的体验,原来在特殊时期,社工不仅可以在线下,也可以在线上发挥作用。对于我来说,虽然只是工作在微信这一方小小的空间,但每一天都会有新的挑战,面对陌生的服务对象,面对不熟悉的同行者,你可能无法预料到发生什么事情,对于逻辑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应变能力的发挥和提高有着推动作用,我可以不断学习、反思、再学习、再反思,我们只有不断地磨练,跳出舒适圈,才能有进步,不要错过任何一个成长的机会。

来自不同地区的志愿者聚集于此,只为了齐心战疫,支援武汉。大家发挥所长,团结协作,一次又一次地为居民排忧解难。亲爱的伙伴们,我们虽不曾相见,但彼此牵连。

我感慨,在这个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社工还可以以怎样的姿态出现在世人眼中,竭尽所能,发挥所长,以人为本,服务社会。在这个全民战疫的时刻,一根根网线,一个个微信群,一条条信息,交织出怎样巨大的网络,将我们的紧紧地包围在一起,面对灾难,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支援武汉,佳和社工在行动。

 

佳和精神康复社工开展精准化抗疫服务

今年的新春是一个特殊的时期,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时候,大家复工的日子都在延迟。但有一批人无复工一说,因为他们一直在抗疫的前线,也有人在幕后,以各自的方式参与、支持着抗疫行动。

我是一名社工,更是一名老党员,在这个时期内,情况不允许实地走访精神障碍康复人士,就用电话跟进他们的情况。最近发现一名小洁疑似发病:全天24小时抱着六个多月的宝宝,怀疑宝宝有性病。更是在农历十一的晚上抱着宝宝去医院验血。

这是一件紧急的事件,需要紧急介入。于是我寻求港北区民政局的支持,在民政局的协助下,找到了愿意接收小洁的医院,我再与监护人沟通,减少她对住院费用的担忧和顾虑。第二天医生上门做了检测,社工和医生一起送这位复发者入院及时接受到治疗。

另外一名精神障碍人士小白,家属表述他初七晚上偷偷出去,初八去了广东,十一晚上又跑回来。这么严峻的情况,家属都没敢让他进屋。让他自己回老家住。对于这种情况,送小白去医院接受治疗是最好的,但是联系医院后,医院表示特殊情况,暂时不接收。社工得到消息,第一时间报告所在社区。

事情到这里还未结束,小白昨晚自己又溜回到了与父母亲居住的家中,并表示还想出门,够紧张的。现在的情况最好是隔离啊!我不得不一通一通的打电话,请求民政局打支援,安抚小白家里人的情绪........

最后,关键时刻中国人民解放军191医院施以援手,告诉民政局他们愿意接收。收到民政局的消息,我才发现我的衣服居然湿透了。

我想我不是医生,不能奔赴前线,但我是社工,可以在我的一线上关注我的服务对象,稳定他们的情况,不乱走,不给社会添麻烦,其实就是在支持抗疫。

我是一名老党员,在千千万万党员上的情况下,我也不能拖了党员的后腿,我也在线上参与支援武汉的工作。大年初一,我的家人就会见到我从早到晚抱着手机看,其实我不是在玩手机,而是通过手机,联系远在武汉有需要的人儿,尽我的绵薄之力。

一花一草一世界,一言一语皆有情,疫情面前皆有心,寒冬终去暖春来。

 

友情链接
  • 相关单位
  • |
  • 会员单位
  • |
  • 媒体链接
  • |
  • 行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