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社会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领域 > 长者社会工作

愿余生,你的记忆中都有我们——一个陪伴的故事

Part1

我的被子

南方的春天还有些冷,突然,2楼走廊上热闹了起来,吵闹声?哭喊声?社工赶忙从办公室寻声赶往现场。两位老人正在争抢一铺被子,双手紧紧拽住,一位阿婆坐地上,用方言大声喊着:“颠婆,别抢我的被子,这是我的被子”。社工认得出来,坐地上的廖阿婆是住在3楼的。社工与同一时间赶来的护工将两人劝开,把两人争夺的被子放在边上的沙发上。

被子是2楼李阿婆的。社工跟廖阿婆不断的解释那是李阿婆的被子,但廖阿婆一直坚持那是自己的,并告诉社工说209房间是她的房间,她(李阿婆)把自己赶出来了。“她们都是坏人,抢我东西,赶我走”,廖阿婆说着说着就流泪了。社工赶紧安慰廖阿婆,告诉她有我们在,没人会欺负她,并试图带她回自己的房间(309)。在社工和护工半推半就之下,廖阿婆回到了自己的309房间。在廖阿婆的房间,经社工的一番解释,廖阿婆才明白过来,自己走错了房间,被子也是李阿婆的。社工把廖阿婆叫到309房间的门前,教她区分“209”与“309”,避免她再走错房间。

Part.2

我的儿子

廖阿婆今年有75岁了,有个儿子(早年因意外不在了)和女儿(远嫁外地,有自己的家庭,年岁也高,无力承担抚养义务,也无法联系得上),因为是村里的五保户,无人照顾,因而入住敬老院。阿婆患有阿兹海默症,记忆混乱且不清晰,对于往事都是一种模糊的状态。

3月份的某一天,走廊上又吵了起来,熟悉的声音,社工知道是廖阿婆又走错房间了。社工把廖阿婆搀扶着带回了309房间,一路上,廖阿婆直接用“儿子”称呼社工,还一直很高兴又带点埋怨的说:“儿子啊,好久没有见到你了,怎么都不来看我。”社工将计就计,把自己设定成阿婆的儿子,与阿婆一起聊天,想更深入的去了解廖阿婆的情况。

在阿婆的房间了,她不断的让社工坐下聊天,说许久没有看到“我的儿”了,要好好端详端详。期间对社工嘘寒问暖,肚子饿不饿,要不要喝点粥,吃点菜;衣服够不够穿,她这里有衣服,让我们拿去穿;说着说着,又哽咽起来了。“妈没有本事,没有钱,让你们受苦挨饿,吃不饱穿不好住不好,对不起你们哟”,一边说一边抹眼泪。“没事的,你看你儿子不是过得好好的,不用担心”,社工不断的安慰廖阿婆。聊天中得知廖阿婆曾经在村里做过会计,社工便表示要听一听阿婆当年的一些事,让社工也了解了解阿婆的青春岁月。说起当年,阿婆是娓娓道来(虽然不知道真与假,但并不重要)。廖阿婆很开心,聊了整整有1个多小时,不舍得“儿子”走。临别前,社工在廖阿婆的门口贴了一张大大的“福”字,并告知阿婆有这个“福”字图案的房间才是她的房间。阿婆依依不舍,社工便告知阿婆“儿子”每周都会来看她,陪她聊天。

Part.3

你的记忆

实践了几个月,社工一有空便会抽时间去跟廖阿婆过去聊聊天,阿婆依旧把社工当做“儿子”,时不时的还会念叨给“儿子”吃的、穿的,给“儿子”找媳妇,每次见到社工,都会笑得很开心。廖阿婆对他儿子的记忆,就这样一直停留在这个阶段,不过,相信这是一段美好的记忆。

廖阿婆从原来每周会走错房间2、3次,到现在的每1、2个月走错1次,对房间的记忆有了明显的改善。走错房间的次数变得很少,阿婆与院友的关系也不再闹得很僵。门口上的福字已经不久前撕去,廖阿婆也还会记得309才是她的房间,那个“儿子”与她一起开心唠嗑的地方,想必“福”字在廖阿婆心中永远都存在着。

阿婆以前的记忆留存的不多了,但这几个月来与“儿子”相处的记忆,会给她的余生,带去不少的幸福与快乐。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友情链接
  • 相关单位
  • |
  • 会员单位
  • |
  • 媒体链接
  • |
  • 行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