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成长

当前位置:首页 > 广西社工 > 社工成长

佳和分享:督导/培训评估及记录表2

社工姓名

吳社工

督導姓名

廖督导

督導形式

集體督導

督導/培訓日期

20170208

督導/培訓時間

9:05--14:00

——感受最深刻的一件事

   今天督導我感受最深刻的一件事是思源向我們解釋個案面談記錄的內容一欄是記錄面談過程的行為,是非主觀的,冰山隱喻一欄是寫內部過程,即服務對象的感受、觀點等。在面談的時候社工提問要多運用開放式問題,避免或減少使用封閉式問題,問題應有層次,即先問感受、再問觀點、最後再問自己對自己的看法(先認知後行為),避免感受、觀點、自我看法交叉提問。

督導/學習記錄

本次督導思源主要是以鹿寨開展的社區活動及個案面談記錄表為例,從以下幾個方面對我們進行督導:

一、鹿寨同工根據1月份開展的戒毒服務對象開展的茶話會,服務對象對社工站佈置提出的一些意見和自身的觀點,其中包括各種休閒設施,以促進社工與戒毒人員之間關係的建立。思源表示禁毒項目的服務對象是固定不變的,與家中服務不同不需要通過偶遇建立關係,並且戒毒人員的大規模集中,會對社區內其他人員造成影響,也不利於保護戒毒人員的隱私。對此思源還表示“政府不購買社工服務”與“社區抵制社工服務”兩者如何權衡。

二、思源根據昨天督導讓我完成的“了解服務對象需求的表格”進行督導,他指出當做安全感時服務對象在身心社系統中的需要都要達成安全感這一目標,而我們在填寫時又馬斯洛的理論,思路不清晰,他指出社工可以根據行為清單來達成安全感建立的目標,而被家暴的兒童安全感的建立更多的是從朋輩系統入手。工具的測量也是測量安全感的。

三、思源根據個案面談記錄表為例對我們進行督導,在個案面談記錄表中“目標”一欄要根據smart原則(目標制定必須是具體的、可以衡量的、可以達到的、與其他目標具有相關性、有明確的截止期限)制定,以“基本情況”為例,我們在之後界定“基本情況”,在目標中避免使用“初步”“進一步”等詞語,因為這些是難以測量和不具體的。在面談的記錄中我們要反思社工的行為是否達成本次個案面談的目標。在達成目標的社工行為上,思源推薦我們閱讀《助人歷程與技巧》一書,可學習如何建立關係,以及《優勢視角》一書有利於個案的開展。

在個案面談記錄的內容一欄,社工記錄的內容是記錄面談的“行為”,而非社工主觀的感受,冰山隱喻一欄是評估服務對象當時的感受、觀點和看法,是“內部過程”。在面談的過程中社工場地的選擇和時間都需要進行評估,提前與服務對象約定,讓服務對象建立安全感,當場地需要相對隱蔽,以利於保護服務對象的隱私和避免面談被打斷。社工在與服務對象面談時盡可能採用開放式問題進行提問,避免使用封閉式問題提問,盡可能了解服務對象的感受、觀點、和自我看法,避免描述事件,即“先認知後行為”,讓服務對象認識到自己的個性,發生改變,才會有動機去應對。

思源提到了解服務對象的感受、觀點和自我怎麼看自己是“個案面談”,協助服務對象學習一些技巧是“個案活動”,並且學習技巧要在了解了服務對象的感受、觀點和自己對自己的看法后再進行。對此思源表示“校園欺凌”的主要需求是自確能力,并建議我們閱讀關於自確能力的相關書籍,裝備相關的專業理論和知識。還推薦我們觀看“所羅門的偽證”,增加對校園欺凌的了解。

四、思源根據未保項目建檔表對我們進行督導,他認為在表格的設計上社工應盡可能具體而詳細,並且具有邏輯性,建議我們可從身心社三方面進行設計。在家訪的過程中可以通過光纖、物件的擺放了解其對服務對象身心社的影響以及其行為。

反思

今天的督導主要是督導個案面談記錄表,在填寫個案面談記錄表的過程中,我們常常很難記錄完整的對話式記錄,更多的是概況式的記錄,在督導前與服務對象面談時我常常很困惑我到底應該從哪說起,如何了解服務對象的感受和需求,今天聽思源的督導我慢慢的有了一點方向,也沒有之前那麼疑惑,但是就如思源所說的,在做服務前我們都要進行知識的裝備,然而目前我們往往都忽略或者不知道應該裝備什麼,導致總是缺少引導和產生疑惑。並且在服務過程中我們總是以服務對象為重,導致讓服務對象與社工之間的關係缺乏專業,正如思源所說的我們看醫生不會一邊吃飯,與朋友和親人才會一起玩耍,這容易社工的服務產生“移情”,不利於建立服務關係。

除此之外,在面談的過程中我們也常常會使用封閉式的問題,詢問服務對象所遭遇的事件,而這種回憶對於服務對象而言并沒有太多的影響,社工更多的是關注其感受、觀點和服務對象對自己的看法,通過描述事件很難達到這些目標,也很難讓服務對象有動機去應對和改變。

實質上社工面談、家訪都是有目標的,我們希望通過面談去了解服務對象冰山隱喻下的感受、希望在家訪中觀察服務對象的行為從而對其進行評估,了解其需求,但實際上我們往往忽略了這些,導致服務難以推進。每次思源督導過後總覺得問題的根本還是不了解社工行動背後的理念,所以讀書才是提升我們專業服務的根本。

在應用時,還需要什麼支援

社工姓名

吳社工

社工簽名

 

日期

2017.02.08

主任姓名

 

主任簽名

 

日期

 

督導姓名

 

督導簽名

 

日期

友情链接
  • 相关单位
  • |
  • 会员单位
  • |
  • 媒体链接
  • |
  • 行业组织